星期一, 8月 14, 2017

白日夢境 ─ 正午時分的油麻地果欄

 藍天,白雲,驕陽似火。夏日正午的陽光,似乎要把這都市溶化。街道地面升起的熱氣,把人蒸得頭昏腦脹。逃避熱浪,帶着浹背的汗水,我匆匆的走進油麻地果欄,一下子,彷彿闖進了另一世界;還沒來得及反應,已被一片昏暗拘捕 ……。當眼晴稍為適應時,才意識到不知甚麼時候,相機已從背囊裡跳了出來,掛在頸上。

dcf-travel-img-28875

按照一般常識,沒有理由相信百多年前建造油麻地果欄時,曾考慮過照顧攝影人的喜好。然而,看着眼前的景物,又不能否認,這裡宛然是個為攝影而設計的場地。戲劇性的光影、錯綜複雜的形狀與線條、豐富而又強列的質感;既古老,又神秘,現實中帶着夢幻 ……,在在都是教人拿出相機拍攝的誘因 。

 

戲劇性的光影

強烈的明暗反差是基調。一個燈籠、一個身影,一灘積水;簷篷間的空洞、窄巷裡的陽光 …… ,不同的光影組合巧妙呈現,比刻意設計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其意想不到,其渾然天成,戲劇性一詞也不足以形容,或者以神經質稱之更為適合。

dcf-travel-img-28876

dcf-travel-img-28877

dcf-travel-img-28879

dcf-travel-img-28878

 

形狀線條,錯綜複雜

強烈的明暗反差,造就精彩光影的同時,亦創製出豐富的視覺形狀及線條。簷篷的投影棱角分明,是幾何圖案。棚屋的結構、鐵閘的剪影,又顯得精緻細碎;直、曲、疏、密、縱、橫、斜,似畫家在練習素描。

dcf-travel-img-28882

dcf-travel-img-28880

dcf-travel-img-28883

dcf-travel-img-28881

 

質感豐富強烈

跨越世紀的建築群,當然不難找到建築物料進化的痕跡。磚瓦、木材、鋼鐵,還有先進的PVC塑料,儼然是個現成的材質展覽。

dcf-travel-img-28884

dcf-travel-img-28887

dcf-travel-img-28886

dcf-travel-img-28885

 

古老神秘,現實中的夢幻。

果欄內通道昏暗,交錯縱橫,對不熟悉的人來說,就像進了迷宮,總不知到拐個彎之後會見到甚麼景像。近景遠景之間,又往往是黑沉沉的一片,隱隱然滲着神秘。

dcf-travel-img-28889

dcf-travel-img-28888

dcf-travel-img-28890

午間大概是欄商最悠閒的時候,店舖大都關上鐵閘,雖然亮着燈,卻很少有人,無無聊聊的像示範單位。從閘外窺探,傳統格調的招牌不在話下,細心看,可能還會發現古老的賬簿、算盤 ……。偶然,陰沉中卻泛起暖洋洋的燈光,幾位老人家在打牌作樂。古意盎然,老氣橫秋,與咫尺以外的閙市相比,有如世紀相隔,感覺脫離現實。

dcf-travel-img-28891

dcf-travel-img-28892

dcf-travel-img-28893

 

何去何從 ......

無論在攝影人眼中,這裡的光影是何等精彩,何其夢幻,現實中的油麻地果欄,似乎正處於被時代淘汰的邊緣。三年前曾到此拍攝,當時已因其妝容破落而慨嘆,寫下拙文一篇 《油麻地果欄的夏午》。誰料之後不久,這果欄便被大火燒毀了一半。近日再訪,周圍都寫上了白底紅字的標語,查問得知,正是關於被燒毀部份的重建安排。

dcf-travel-img-28895

現今的社會議題黑白難分,單靠表面觀察,道聽途說,難以判別當中是非。然而,這些帶着控訴意味的標語,無疑為眼前的光影綴上點點憂愁。── 即使門市依然客似雲來,攤檔的帳篷依舊色彩繽紛。

dcf-travel-img-28896

誰會知道,這油麻地果欄,何去?何從?

dcf-travel-img-28894 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春城飛花到人間

  「曾經滄海難為水」,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,九唔搭八的兩句,其實都與賞花相關,也能與今次小弟到南昌公園拍攝黃花風鈴扯上關係。 曾幾何時,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仿佛獨市生意,短短一段黃花隧道,導致萬人空巷。然而不知是因為日久失修還是水土不服,總之是好景不常,過去幾年的花開狀況,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