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7月 30, 2021

葉公好龍習攝心態 @ 草根散記

 數月前發表了拙文一篇《選擇困難 @ 草根散記》,提到攝影班中討論時,同學的回應往往出乎意料之外。日前心血來潮,做了個小實驗,將一幅照片,PS 做了兩個不同色光呈現的版本 (見下圖),然後交給同學選出較喜歡的,並附選擇理由。

dcf-travel-img-43743
圖 A

dcf-travel-img-43744
圖 B

答案收集回來,簡單統計,喜歡 A 的明顯比 B 的多,大約三與一之比。文無第一,藝術難分高低,數量上的結果,不足以說明些甚麼,然而稍為分析同學的答案,不難發覺選 A 的與選 B 的,採取的準則有着根本的分別。分別何在?先賣個關子,以下列出部分回覆。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也嘗試分析一下。

「選 A,色溫協調。」
「覺得 A 好 D,色彩比較自然。」
「A,model 氣色紅潤,比較有神。」
「A 覺得自然 D。」
「覺得差別不大,但感覺喜歡 B。」
「A,淨系睇嘴唇都紅潤 D。」
「A,model 有红潤咀唇及有面色。」
「A,膚色自然。」
「B,喜歡那氣氛;純個人喜好。」
「選擇 B,氣氛和人物 cool 些比較適合。」
「選 B,因主體係人,A 的紅色貨櫃太出色,變成主次不分。」
「選 A,頭髮顏色靚的,膚色陰影較有變化;;B 的髮色與膚色太統一。」

從以上的回應,不難看出,選 A 的同學明顯是將注意力集中在人物身上,部分看來更有將 model 拍得貼近「正常」, 甚至是「標準靚樣」的傾向。而選 B 的,則較為着重相片的整體效果及氛圍。兩種不同的觀賞角度,相比之下,小弟愚見,前者較為「拍照」,後者則更接近於「攝影」。

兩個版本,A 的色彩基本上是貼近現場實況,而 B,則是經過簡單編修營造了少許色偏。 偏色通常可以產生兩種效果。其一是使照片偏向於某種的調子,例如常說的冷暖調;其二,是可以讓畫面中的色彩看起來較為單純,減少紛雜,與降低飽和度有異曲同功之效。而在這例子之中,原色頗為紛雜,閃燈的色溫也前後不同,採用偏色處理,可收一舉多得之效。然而各花入各眼,有些人就是喜歡色彩繽紛,唔得咩?當然可以,而小弟在此要討論的,也並非色彩繽紛與單純的優劣,而是希望藉此簡單例子,指出有些人總是學不好攝影,原因之一在於 ─ 誇張點形容 ─ 有着「葉公好龍」的習攝心態。

葉公好龍心態是甚麼?不就是喜歡掛口邊,內心其實不接受。仍以色彩為例吧,有些人看見別人的偏色照片,讚賞不已,然而到自己調色時,就是不敢運用偏色。要說色彩真實,黑白照片的色彩夠不真實了吧?為何又欣然接受呢?Teal and orange 調色自然嗎?為何又會迷醉於所謂的電影感?欣賞、迷醉某種的色彩表現沒問題,但假若閣下一方面希望能拍出類似的色彩演繹,但回過頭來,看另外的一些照片,又或者自己調色時,卻老是過不了要求「真實」的心理關口,緊抱忠於「自然」的標準不放,那麼,要拍出心目中的精彩作品,將會是障礙重重。

相關文章 -
流水落花 scene 去也 @ 草根散記
進退之間 @ 草根散記
選擇困難 @ 草根散記
擁有畫筆便成畫家 @ 草根散記
構圖八達通 @ 草根散記
草根散記 @ 2020/12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不拘一格攝櫻材

今年春節姍姍來遲,急景殘年與梅花山櫻的花期重疊,加上過年前的一陣忙碌,便錯過了拍攝的機會。真的是那麼忙嗎?撫心自問,更大的原因還是懶。 去年年初,側聞有關當局計劃在城門河邊栽種更多的觀賞花卉。果不然,過年前的一段日子,留意到城門河邊有大量的種植行動。一下子,以逸待勞的思想掩蓋了山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