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08, 2019

羊刀小試 @ 全港競技體操公開及新秀賽

 「有興趣落場近距離拍攝體操比賽嗎?」

朋友來電一問,才記起差不多一年之前閒談之間,與他提及有興趣拍攝體操,想不到他真的為我送上機會,在此順道表示感謝。

興趣肯定有,但一下子說到要落場拍攝,沒有的東西似乎更多。數年前於某個宴會場合,湊巧坐在旁邊的是位退役體育攝記,當然抓緊機會向她取經。她所分享的第一句,也是印像最深刻的一句,是「首先要有好器材」。記得當時聽了這一句,咀裡的佳餚頓然變得索然無味。須知道,對於一個缺乏高檔器材的草根攝影人而言,此話的語意和「你唔使旨意影得好」並無分別。然而也不能否認,這率直的一句,就如優秀體操運動員的動作那樣的毫不含糊,乾淨利落,精準無誤。

專業人士經驗之談當然不可忽視,因此,當知道可以落場拍攝體操比賽之後,第一項準備工作就是選擇器材。這對筆者而言,既易,也難。易,是因為手頭上可以選擇的器材不多;難,是擁有的所有器材都與今次拍攝的「基本要求」有相當差距。經過一番理論推敲,用上了所有相關數學知識,包括中學時期學過的線性規劃,在快門速度、高ISO畫質、對焦成像、景深效果等多方面計算出最佳方案,再加上臨場 warm up 實驗,得出的結論,讓自己也略感意外。── 最佳拍攝組合竟然是Nikon D750 配上 Sigma 105mm f/2.8 微距鏡頭。然而,以這個似乎更適用於拍攝蝴蝶昆蟲的組合捕捉體操動作,必須克服三個弱點:一、對焦慢;二、連拍速度強差人意;三、只有固定焦距。

自由體操

dcf-travel-img-34816

dcf-travel-img-34842

dcf-travel-img-34819

dcf-travel-img-34817

dcf-travel-img-34818

dcf-travel-img-34820

先說對焦。在這方面,相機與鏡頭的對焦功能設計是足夠應付的,只是效率不及高檔器材而已。相機選用D750的群組模式連續對焦,此模式適用於不規則移動主體,拍攝體操肯定啱使。鏡頭方面,將對焦距離範圍撥到0.45m至無限遠的一檔,以取得較快的對焦速度。基本模式設定了,實際操作上就看技術是否純熟。這方面,慣用多年的後鍵對焦方法 (back button focusing) 的確幫了大忙,對焦與構圖兩方面的要求都容易兼顧。

雙槓

dcf-travel-img-34822

dcf-travel-img-34821

連拍速度是相機的先天限制,要達至較快速的連拍,除了以JPEG拍攝之外,並沒有其他選擇。而事實上,運動場內的燈光亮度與色溫相對穩定,以M模式曝光及自選白平衡設定拍攝,錄得適當的色光並不太難,需要大幅度後製的機會較低,不拍RAW檔也無妨。倒是場內的冷暖雙色燈光組合,高速快門拍攝時容易出現光色變化,時冷時暖。幸而這現像只在貼近光源的背景較為明顯,對主體影響不大,相信是場內眾多冷暖燈光被平均化的緣故。連拍速度既成定局,能做到的,就只是拍攝時兩耳不聞機外事,不要因為旁邊相機高速連拍的「嘩 ...... ......」然有聲而影響自信,集中精神把握按動快門的時機,即使只是「拍,拍,拍,拍 ......」的連拍,仍足以捕捉到精彩的時刻。這方面,多年前在運動項目上累積的蹦跑跌踫經驗,亦實實在在的幫了一把。

平衡木

dcf-travel-img-34833

dcf-travel-img-34834

dcf-travel-img-34835

dcf-travel-img-34836

dcf-travel-img-34837

dcf-travel-img-34838

至於定焦鏡不能改變焦距,解決方法就是回歸原始,採用人腳變焦。然而實戰上必須加倍留神,拍攝每組動作之前,先確定人腳變焦通道全無障礙,以免出現比賽場上前後空翻,場下人仰馬翻的精彩場面。

跳馬

dcf-travel-img-34839

dcf-travel-img-34840

除了上述三項器材先天弱點應對方法之外,還有一點值得補充的是背景處理。比賽場地是馬鞍山體育館,只屬市鎮級的場館規模。場館小,背景距離近,加上場館本身的設計,拍攝時難以避開干擾視線的雜物或形狀。初拍時為解決這問題懊惱了好一段時間,後來才發現可以使用較低角度拍攝,以場地高處間隔屏風作為背景,某程度上算是解決了問題。

單槓

dcf-travel-img-34827

dcf-travel-img-34828

dcf-travel-img-34829

dcf-travel-img-34830

dcf-travel-img-34831

dcf-travel-img-34832

至於取材方面,較為集中拍攝騰空動作。一來自知器材與技藝皆未達標,不敢貪大求全;二來希望藉此機會練習掌握動作捕捉的技巧。但亦因如此,忽略了活動範圍較為集中、騰空動作較少的鞍馬及吊環。拍攝最多的是平衡木,除了因為活動範圍有跡可尋,運動員動作小心翼翼,較易捕捉之外,優美動作亦相對較多。遺憾的是高低槓一項因為時間計算有誤,以至遲到錯過了,唯有明年請早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春城飛花到人間

  「曾經滄海難為水」,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,九唔搭八的兩句,其實都與賞花相關,也能與今次小弟到南昌公園拍攝黃花風鈴扯上關係。 曾幾何時,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仿佛獨市生意,短短一段黃花隧道,導致萬人空巷。然而不知是因為日久失修還是水土不服,總之是好景不常,過去幾年的花開狀況,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