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09, 2022

晨光掠影個幾鐘 @ 翻舊帳

 世間上有種東西,叫做條件反射。

舊帳再翻,翻到 2014 年初的一個早上。因某事情要到北角的新光戲院 (正確名稱是新光戲院大劇場,英文 Sunbeam Theatre)走一轉。然而碍於事情的性質,這一轉,不能一氣呵成,要分為上下半場。

既有上下半場,即是有中場休息,然而這休息時間並非像足球賽那樣的短短十五分鐘,而是整整一齣電影的放影時間,差不多個半小時。有見及此,當然有所準備,帶上了相機。對於喜歡攝影的人而言,只要相機隨身,別說個半小時,即使來個 double,三小時吧,也許只足夠換取一個意猶未盡。

dcf-travel-img-45450

dcf-travel-img-45451

dcf-travel-img-45452

北角新光戲院附近,能夠想得出的景點,除了既受拍友歡迎,又是打咭熱點的春秧街街市之外,可能就是曾在美國《時代雜誌》網站投票選舉「遊客不容錯過的亞洲體驗」中榜上有名的新光戲院本身。既然兩者都算得是著名景點,那當然不應錯過了吧?也許當時曾經這麼想,然而中場休息開始,走到街上,隨意蹓躂不到幾分鐘,便見異思遷。

dcf-travel-img-45453

dcf-travel-img-45454

dcf-travel-img-45455

任何人,只要感覺器官沒有甚麼問題,都必然感受得到那生活的節奏。匆匆往返的車輛、十字路口的人潮、小商店的營役、手推車的勞碌、自行車的奔波、行人天橋上的悠閒、廢物堆旁的守候 ……。相比新發展的社區,老舊社區的特點就是相對坦白,人們的生活日常,近半就在街頭上演。早晨的陽光,穿過高樓大廈,選擇性地照亮了街頭的不同角落,人們穿梭於光影之間,仿佛躍動的音符,譜寫着都市的旋律。快門,是隨心的按下,沒有太多刻意的捕捉,更多的,只是條件反射。

dcf-travel-img-45456

dcf-travel-img-45457

dcf-travel-img-45458

條件反射,總有某樣的條件作為反射的前設,或許這就是街拍之妙。只要街拍 mode 撻着了,關注點便不會停留於景物表面的形與色、明與暗;感官超越了視覺,取材選景,換上了另一套的美學。觸動你舉機拍攝的,不再是單純視覺上的美。那可能是生活的體驗、價值的取向,可能是對社會的認知與期望,又或者,是對某一社群的關心與好奇。當眼前的人物景物匆匆掠過,稍縱即逝,鏡頭的指向,快門的釋放,記錄下來,除了當下的瞬間光影,也少不了拍攝者思想的足跡。

dcf-travel-img-45459

dcf-travel-img-45460

dcf-travel-img-45461

一如所料,個半小時的中場「休息」,未曾 warm up 已夠鐘,連意猶未盡也談不上。奈何職責所在,收機,回航,繼續下半場。

 

相關文章 -
Oh ! 夜 …… @ 翻舊帳
旺角他們
暫別鄉愁半日閒
白馬非馬,人物非人 @ 街頭隨拍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春城飛花到人間

  「曾經滄海難為水」,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,九唔搭八的兩句,其實都與賞花相關,也能與今次小弟到南昌公園拍攝黃花風鈴扯上關係。 曾幾何時,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仿佛獨市生意,短短一段黃花隧道,導致萬人空巷。然而不知是因為日久失修還是水土不服,總之是好景不常,過去幾年的花開狀況,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