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2月 24, 2015

色即是楓,楓即是色 — 大棠楓香色彩

 舟車勞頓遠征大棠,忙了整整一個下午,拍了一堆楓香照片回來,興致勃勃給家人看,只換來一句:「車!都唔夠紅!人地喺韓國影嗰啲幾紅呀。」一般見識不懂欣賞,只好嘆句無奈。

這陣子到訪大棠,即使只是初到貴境,也不用擔心沒有嚮導;只要跟着背相機的人走,楓景自然會展現眼前。沿途留意到,賞楓客最闗心、最多談論的主題,依然離不開楓葉是否夠紅。事實上,香港的郊野景色素來欠缺紅橙黃,也難怪人們對紅葉特別嚮往。然而,正當眾人翹首以待紅葉指數達到A級之際,我倒欣賞楓香未全紅時的色彩繽紛。

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,但「過渡期」的大棠楓香充滿色彩,又確是事實,先來個例證:就在楓香林「門口」旁邊拍攝的;即使只是小小的一叢,甚至一小枝,已是紅橙黃綠俱備。

dcf-travel-img-17153

dcf-travel-img-17154

偌大的大欖郊野公園中,大棠楓香,只不過是萬綠叢中的小片紅。在此拍楓,絕對不愁色彩單調。首先,未全轉紅的楓香,就比全紅的多出幾分細緻的色彩變化。再者,缺了鮮紅,只有金黃與橙紅的楓香,又顯得格外的清秀脫俗。

dcf-travel-img-17171

dcf-travel-img-17156

遠觀如是,近攝特寫楓香,色彩更堪細味。誠然,像先前例子那樣集萬千色彩於一枝的,只是少數,過渡期的楓香葉,大多仍離不開黃、橙、淡紅,然而不要忘記,我們還可以有色彩多樣的背景配襯。這應該多謝香港的亞熱帶天氣,深秋之際,楓香林周圍的樹叢,依然不乏翠綠;天空,沒雲時蔚藍,有雲時泛白;遠山,綠中帶藍;也別忘了此刻正是身處楓香林,要選大片的橙紅,大片的金黃作背景,輕而易舉。再加上日間不同時段光照的色溫變化,拍攝時只要不老是盯着主體,多留意背景,多考慮背景與主體在色彩型態方面的配合,便不難有所收穫;和諧的,鮮明的,強烈的、細膩的、愉悅的、沉鬱的 ……,真箇是萬千色彩,任君演繹。

dcf-travel-img-17157

dcf-travel-img-17158

dcf-travel-img-17159

dcf-travel-img-17160

dcf-travel-img-17161

以長焦鏡特寫手法拍攝楓葉,和拍攝花卉差不多,背景很重要。虚朦背景的形態不容易掌握;鏡頭少許移位,拍攝出來的效果已有天壤之別。或者高手們在取景時已可明察秋毫,但平凡之輩如筆者,遇上可做之材,惟有多拍幾幅;遠的、近的;清晰一點、朦朧一點 …… 。

dcf-travel-img-17162

dcf-travel-img-17163

dcf-travel-img-17164

白色也是一種顏色,留白,是中國畫常用的手法。筆者小學時繪畫,最喜歡留白;留白背景好使好用,既省氣力又環保,奈何老師說一定要在整張畫紙上填滿顏色。白畫紙上塗白色?到現在也不明白為什麼要多此一舉。

dcf-travel-img-17165

dcf-travel-img-17166

dcf-travel-img-17167

斜陽夕照,為所有景物染上金黃;雖然色調偏向單一,但階調依然豐富。逆光拍攝,色彩表現自有其獨特的韻味。

dcf-travel-img-17168

dcf-travel-img-17169

dcf-travel-img-17170

色即是楓,楓即是色 ,色楓相映,形影隨楓。拍攝楓香,無論閣下是初哥還是老手,不管你用的是甚麼器材,只要放下楓葉必須紅的無謂堅持,定能得到色彩的眷顧。

相關文章 -
楓即是楓 — 大棠楓香熱潮過後的小結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春城飛花到人間

  「曾經滄海難為水」,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,九唔搭八的兩句,其實都與賞花相關,也能與今次小弟到南昌公園拍攝黃花風鈴扯上關係。 曾幾何時,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仿佛獨市生意,短短一段黃花隧道,導致萬人空巷。然而不知是因為日久失修還是水土不服,總之是好景不常,過去幾年的花開狀況,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