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8月 01, 2019

無添加夜燈人像 @ 南豐紗廠

 食過返尋味,但又不想照辦煮碗。這正是小弟不久之前,領教過南豐紗廠夜拍黑白滋味之後的想法 ( 請參看拙文《 黑白交織 @ 南豐紗廠》)。要得償所願並不困難,之前影黑白,可以改拍彩色;之前拍景物,可以改拍人物。因為夜間南豐紗廠最吸引之處,主要在於光影,而非黑白,亦非人與物。某程度而言,舉凡光影吸引的地方,拍攝人像,精彩亦可預期,問題只在於能否善用光影。於是,立刻 Whatsapp 聯絡模特兒,並附上幾幅南豐光影黑白照作餌,邀請幫忙。

dcf-travel-img-36041

一般而言,夜間拍攝人像,首要考慮的是照明。照明方法不外乎兩大門派,一是打燈佈光,二是利用現場光。兩種方法各有好處,互不排斥,可以同時使用。相比之下,前者麻煩程度較高,需要器材亦多,筆者以懶惰著稱,當然傾向選擇後者,再加上南豐紗廠的現場光魅力非凡,就地取材,當然是不二之選。此外,雖然之前在南豐現場拍攝過好幾遍,得知管理員及商戶基本上 photo-friendly,但始終不是私人影室,以現場光拍攝,對其他遊人的滋擾可以減到最低。

曾看過某些人像攝影師作品,拍攝地點遍及世界各地,然而幅幅大頭兼夾背景鬆朦,完全看不出天南地北,如此一來,倒不如省回旅費留港多拍幾輯。既然南豐紗廠光影精彩,在此拍攝人像,保留現場光影之美當然是重中之重,否則就是浪費。然而現場光源只可選擇,不能控制,怎樣才可以做到人景兼顧呢?答案當然離不開人與景:一、以模特兒的甫士作配合,尤其是面向與光向的配合;二、將模特兒當作是景物,使融入光影之中;這聽起來有點不人道,但卻行之有效。要理解以上兩點其實不難,看個例子就可以了,請參看【圖1】至【圖3】。

dcf-travel-img-36023
【圖1】

dcf-travel-img-36024
【圖2】

dcf-travel-img-36025
【圖3】

先說甫士配合。照片中模特兒所處位置,主要照明位於上方,燈光由上而下,屬頂光,而且光質相對較「硬」,拍攝時若模特兒面孔向下,便會黑口黑面;即使水平橫向,亦容易在臉上留下難看的陰影。這幾幅照片之中,模特兒臉孔稍為向上,便輕易解決了問題。當然,面向需要合理自然的姿勢來配合,不可以硬磞磞的抬起頭算是交差。

至於人物、景物與光影的融合,亦不玄妙,重點是無需計較太多甚麼構圖法則,着眼於光影在畫面上呈現的視覺均衡,以及明暗反差效果。以【圖1】及【圖2】為例,背景樓梯形成的大幅陰影,雖非實物,但在視覺上卻極具份量,與地面受光位置配合成為主導畫面的構圖元素。【圖1】之中,人物、桌椅、前方地面亮光更是儼然合而為一,與背景形成對比。至於【圖3】,桌椅與人物的組合效亦與【圖1】相近;畫面的均衡及其他變化,則藉失焦的背景與前景來構成。

以下再選出幾組拍自不同場景的照片。不難看出,場景雖異,原則不變。

▼ 與【圖1】至【圖3】相同場景,不同拍攝角度與手法。

dcf-travel-img-36026

dcf-travel-img-36027

▼ 以餐廳門口的燈光招牌作照明,配襯附近不同的景物。

dcf-travel-img-36028

dcf-travel-img-36029

dcf-travel-img-36030

dcf-travel-img-36031

▼ 借助行人天橋的發光地版,與玻璃圍欄的反光營造效果。

dcf-travel-img-36032

dcf-travel-img-36033

▼ 打烊的商舖,透明卷閘造就有趣的光影線條。

dcf-travel-img-36034

dcf-travel-img-36035

dcf-travel-img-36036

dcf-travel-img-36037

▼ 明亮雪白的後樓梯,是場地中大量高對比光影的「異類」。

dcf-travel-img-36038

dcf-travel-img-36044

本文模特兒 Jenny Chong。
Facebook : Jenny Chong
Instagram : jennychongcky


相關文章 -
黑白交織 @ 南豐紗廠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春城飛花到人間

  「曾經滄海難為水」,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,九唔搭八的兩句,其實都與賞花相關,也能與今次小弟到南昌公園拍攝黃花風鈴扯上關係。 曾幾何時,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仿佛獨市生意,短短一段黃花隧道,導致萬人空巷。然而不知是因為日久失修還是水土不服,總之是好景不常,過去幾年的花開狀況,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