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1月 22, 2012

向左曝?向右曝? # 5

不必向左

任何拍攝場景都有最少一個適當的測光位置。例如在單人近照中,人臉就是適當的測光位置;拍雙人近照,只要膚色相近,兩人的面孔都是適當的測光位置。考考你:白人與黑人合拍近照,又該如何測光?

場景中的測光位置可大可小,但無論大小,若然以此測光,相機便會將此位置的亮度作為曝光基準;反映在分佈圖上,就會集中於近中央的部份。以下圖為例,由於測光位置佔據整個畫面,而且亮度集中,明暗分區顯著,最能清楚地說明這一點。



套用測光位置的概念,便可以用較明確的方式重提左右曝光的疑問:在自動測光對既定的測光位置作出曝光建議的基礎上,若然再減少或增加曝光,將亮度分佈向左或右推,能改善影像質素嗎?

主張向右曝光的會回答:能!只要增加曝光,因為右方可以容納更多的影像資訊。

那麼,向左呢?我們能在此基礎之上,找到向左曝光的理據嗎?答案是否定的。因為在此基礎之上,若然再向左減少曝光,結果只會是不同程度地增加噪點、減弱層次、降低清晰度。

【待續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春城飛花到人間

  「曾經滄海難為水」,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,九唔搭八的兩句,其實都與賞花相關,也能與今次小弟到南昌公園拍攝黃花風鈴扯上關係。 曾幾何時,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仿佛獨市生意,短短一段黃花隧道,導致萬人空巷。然而不知是因為日久失修還是水土不服,總之是好景不常,過去幾年的花開狀況,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