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1月 06, 2012

向左曝光

無論是數碼感光元件或底片,作為影像記錄媒介,都有特定的有效範圍,稱為動態範圍,或寬容度。超越了這個範圍,光的全光,黑的全黑,完全分不出層次。

但對數碼相片而言,在太光與太暗這兩個極端的表現還是不大相同:在光的一端,層次失去驟然而至,一過了臨界點,便細節全無;在暗的一端,則存在着較明顯的漸變階段,層次減少,但又不至於頓然失去。所謂「留得青山在,那怕沒柴燒」,細節一息尚存,還有機會靠後製編修挽救,因此,有人主張寧少勿多的曝光原則,使數碼影像的亮度分佈圖偏向左面。寧左勿右,故此稱為向左曝光。

此外,減少曝光也意味着可以在光圈不變的情況下採用較高速的快門,又或者快門速度不變的情況下採用較小的光圈,兩者均對提高影像清晰度有利無害。

然而,強行將暗位推光,噪訊必然明顯,出來的結果是否可以接受,值得商榷。就以網上圖片庫的影像的要求水平為例,若以原圖大小觀察時噪訊明顯可見,則作品九成不能順利過關。

事實上,攝影圈中亦存在着寧右勿左的見解,主張向右曝光,其目的正是要追求層次豐富、噪訊最低的影像質素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春城飛花到人間

  「曾經滄海難為水」,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,九唔搭八的兩句,其實都與賞花相關,也能與今次小弟到南昌公園拍攝黃花風鈴扯上關係。 曾幾何時,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仿佛獨市生意,短短一段黃花隧道,導致萬人空巷。然而不知是因為日久失修還是水土不服,總之是好景不常,過去幾年的花開狀況,就是...